肉牛生产全程追溯系统建设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飞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稳步提高,人均...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飞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稳步提高,人均牛肉消费数量逐年增加,消费者对牛肉的食品卫生安全也更加关注。为保证牛肉食品卫生,适应国际牛肉市场绿色技术壁垒,处理牛肉安全突发事件,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提高牛肉生产效益,建立与国际接轨的从农(牧)场到餐桌的中国肉牛生产全程可追溯系统势在必行。

 肉牛追溯系统能够在任何时间和地点准确知道牛肉的生产、育肥、免疫、防疫、屠宰、加工和销售等情况。同时,追溯系统的建设能够迅速找到家畜流行病的病源并控制其蔓延,避免家畜流行病给畜牧业生产带来了巨大损失。

 根据肉牛产业链的特点,肉牛生产全程追溯系统包括:饲养追溯管理子系统(出生育肥前追溯管理软件、育肥场追溯管理软件)、屠宰厂追溯管理子系统、牛肉分销追溯管理子系统、追溯信息查询系统中央数据库。每个系统都有自己的数据库,三个数据库可以分别实现本子系统信息统计和追溯信息查询,屠宰厂屠宰的肉牛如果在饲养阶段实施了追溯管理,可以将饲养期间的追溯信息导入屠宰厂的数据库,屠宰厂牛肉追溯信息就包含了饲养和屠宰两个阶段(见图1)。中央数据库由国家指定企业负责管理,受控于国家有关管理部门。通过中央网络系统,对各区域应用追溯管理软件的企业和个人进行注册登记管理,注册企业将企业饲养的肉牛个体追溯信息上传到中央数据库,信息被统一管理。

 随着技术的进步,一批新的动物标识技术和方法被采用, 特别是电子射频标识(RFID )和生物学身份测定方法(如DNA 分型和视网膜识别)代表了个体识别的新技术。在饲养场常用的标识有:耳标、 纹身、异频雷达发射机和抗体等;在屠宰加工厂常用的标识有:条形码(纸质和塑料)、分子标记、电子标识等。肉牛个体标识需要具备成本低、易使用、易识别较高的保留率。国内外常用的牛个体标识是塑料耳标,也有少数国家使用瘤胃球电子标识作为个体标识。塑料耳标有可视耳标和电子耳标两种,国外发达国家,一般是一侧佩戴电子耳标,一侧佩戴可视耳标。一旦发现有一侧遗失或者损坏,通过另外剩余的那只耳标读出个体号码,最短时间内补带耳标。

 我国应当借鉴发达国家肉牛业的技术成果,尽快制订和实施全国牛肉质量安全可追溯系统,实现对牛肉生产全过程进行有效的跟踪(从上往下)与追溯( 从下往上)。国家肉牛质量追溯系统像一条纽带,把牛肉生产链中各个环节的信息联接在一起,可跟踪牛肉从生产、加工、运输到销售的全过程,确保牛肉生产安全跟踪与追溯的可靠性。整体上提升我国肉牛规模化养殖及产业化生产的水平,规范肉牛育肥生产过程,促使肉牛育肥生产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通过中国肉牛产业链的建设,建立起符合中国国情的肉牛生产体系,使农民养牛的经济效益和积极性显著提高,达到肉牛育肥生产的规模化、系统化、科学化、效益最大化,从而提高育肥效率、牛肉品质和牛肉产品安全,提高我国牛肉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促进肉牛饲养业的健康稳定发展,促进我国肉牛产业化整体走向世界先进水平。

In this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