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将加强肉牛育种技术的交流与合作

 为了促进中国肉牛产业的发展,特别是肉牛育种技术的提高,...

 为了促进中国肉牛产业的发展,特别是肉牛育种技术的提高,9月21日,第二届中法肉牛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中法两国专家就遗传改良和基因组技术在肉牛育种实践中的应用进行了探讨,围绕肉牛种质资源现状、基因组选择、肉牛育种目标和功能基因组应用四个议题开展了深入讨论,并就“山区肉牛产业链组织”和“绿色饲料添加剂应用”两个专题进行了交流,中法专家和相关农牧企业负责人共计100多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法国是欧盟主要牛肉生产国,法国研究机构早在2002年就开始了牛的基因组学研究,并可能在2014年实现肉牛品种的基因组评估。据法国农业研究院研究人员介绍,肉牛研究的一个主要目标是协调肌肉生长速度与肉质的关系,基因组学使寻找与肌肉组织的数量(产肉更多)和质量(优质肉)有关的基因转录物和蛋白质成为可能。

 中国黄牛品种资源丰富,上世纪80年代以后,我国开始启动黄牛肉用选育和改良工作,此后逐渐开展了黄牛肉用性能的基因标记研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陈宏教授表示,采用现代分子生物技术及方法揭示中国黄牛重要经济性状功能基因的分子特征及标记可以加快我国肉牛的优质高效选育。据了解,目前该项研究已揭示了中国黄牛肉用性状相关的120个功能基因的分子特征,涉及能量代谢、肌肉生成、脂肪代谢、抗病、繁殖和肉质相关基因。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雷初朝教授认为,我国本土肉牛品质并不比外国的差,中国本地黄牛品种如秦川牛、蒙古牛、哈萨克牛、安西牛、早胜牛拥有欧美著名肉牛品种的Y染色体单倍型,加以选育,完全可以育成中国本土的优秀肉牛品种。目前要加大选育优质品种的力度,而不是仅仅注重产量的提高。

 中法肉牛研究与发展中心中方主任孟庆翔教授认为,中法肉牛研究与发展中心成立以来,中法肉牛领域合作已经取得积极的进展。目前中国成功引进了法国新一代利木赞和夏洛莱种牛细管冻精两万多支,已经配种生产出400多头优质利木赞牛,推动了中国肉牛产业科技进步。中法肉牛研究与发展中心与北京金维福仁清真食品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的中法肉牛试验示范基地,不仅为中法肉牛项目开展试验示范工作提供了技术平台,也为展示法国先进技术和产品提供了一个窗口,中法肉牛产业的交流与合作实现了互利共赢的目的。

主要的肉牛育种技术:肉牛的分子标记辅助选择、肉牛转基因育种、克隆技术以及全基因组选择育种。

In this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