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国际肉牛营养与生产培训落幕

 4月19日,2014国际肉牛营养与生产培训在动科楼地下...

 4月19日,2014国际肉牛营养与生产培训在动科楼地下一层0126教室举行,该培训由动物营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动物科技学院、中法肉牛研究与发展中心及中国林牧渔业经济学会肉牛经济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作为研究生Seminar C课程的一部分,本次培训邀请了法国农业科学研究院(INRA)以及比利时根特大学的4位著名专家讲授法国肉牛营养需要与饲料评价体系、畜禽养殖福利、母牛群繁殖管理、牛肉品质与评价等内容。来自上海、河北、江苏、山西、北京等地的高校教师、企业家和我院动物营养专业的博士生、硕士生及动科专业本科生共80多人参加。我院孟庆翔、任丽萍、马秋刚、周振明、杨红建等老师参会。

       简短的开幕式由孟庆翔主持,他指出,为了响应习主席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号召,本次培训没有以往程式化的开幕式环节,没有邀请嘉宾,只有简短的培训会背景及意义的介绍。与以往学术报告不同的是,本次培训会设立中间提问环节,以检验学生对培训内容的理解程度,让大家学有所得。

       本次培训有四个报告:第一个报告人是法国农业科学院(INRA)克莱蒙费朗戴逸院区草食动物学部的Isabelle VEISSIER教授。她详细介绍了欧洲畜禽福利的科学和立法内容,尤其是欧盟动物保护法涵盖的领域以及动物保护法的科学基础,让同学们了解了欧盟国家在动物福利方面的相关工作;第二个报告人是比利时根特大学产科、繁殖和畜群保健系Geert Opsomer教授。他从牛群保健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比利时蓝牛母牛群繁殖管理的相关内容,而后在中国生活了近20年的比利时丹尼尔先生用中文为同学们讲述了报告的要点,让同学们更加深刻的领会了该报告的精髓;第三个报告人是法国农业科学研究院(INRA)克莱蒙费朗戴逸院区草食动物学部Jean-Francois HOCQUETTE教授。他以牛肉品质和评价为题介绍了法国牛肉加工业的情况以及基于澳洲方法的品质预测,让同学们了解了“人造肉”等新理念;最后一个报告人是法国农业科学研究院(INRA)克莱蒙费朗戴逸院区草食动物学部Dominique POMIE教授。他从反刍动物营养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法国反刍动物饲料配方体系,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在随后的总结环节,孟老师以“知识·挑战·合作”为主题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本次培训让同学们了解和学习了有关欧盟国家先进的动物福利、牛群繁殖管理、法国肉牛营养需要体系以及牛肉品质评价等理念和知识,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同学们是我国畜牧业的未来生力军,承担着发展我国畜牧业发展、为消费者提供优质、安全和健康的肉蛋奶等畜禽产品的重任。当前,我国畜牧业正处在转型期,面临的环保、畜禽产品质量安全以及养殖福利等问题很多,通过国际合作,学习和借鉴发达国家畜牧业发展的经验和技术十分重要。

In this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