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法肉牛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在北京召开

2012年9月21-22日,第二届中法肉牛产业发展国际论...

2012年9月21-22日,第二届中法肉牛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在北京召开。此次论坛由中国农业部国际合作司与中国农业大学牵头主办,中法肉牛研究与发展中心具体承办,主题为遗传改良和基因组技术在肉牛育种实践中的应用。中法专家围绕肉牛种质资源现状、基因组选择、肉牛育种目标和功能基因组应用等四个议题开展了深入讨论,并就“区肉牛产业链组织”和“绿色饲料添加剂应用”等两个专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王涛代表学校对来自中法两国肉牛产业界的学者、专家、企业家们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历史、学科发展、科学研究、国际交流等方面的情况。他说,自2005年12月我校与法国农业科学院签署建立“中法肉牛研究与发展中心”协议以来,在两国农业部领导下,双方肉牛科学家和企业家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学术交流、企业家考察、学生赴法实践、良种牛育种材料引进及利用、中法肉牛示范基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特别是2011年10月,法国农业科学研究院和畜牧研究院接受我校6名学生赴法实践交流,在增长知识的同时也开阔了眼界,对中国肉牛产业后备人才的培养很有积极意义。2010年11月,中法农业部长共同签署了“两国农业部关于扩大中法肉牛中心项目合作”的协议,这为中法两国下一阶段肉牛领域的深入务实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表示,我校作为该项目的中方实施单位,将在中法两国农业部的领导下,一如既往地落实好各项合作内容,推动中法肉牛业朝着满足消费者安全、优质牛肉供应和保障环境生态的方向发展。

刘英杰在致辞中向我校和法国的专家表示敬意和感谢。他指出,中法两国建交半个世纪以来,两国的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尤其是中法肉牛研究与发展中心的成立,为促进两国农业发展做出了贡献。他说,中国农大与法国的专家通力协作,共同开展合作研究,为我国的肉牛品种改良提供了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推动了我国肉牛产业的发展和进步。刘英杰表示,农业部将继续关心、支持中法肉牛研究与发展中心的工作,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希望与会专家认真研讨会议主题,为中国的肉牛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法国农业部总工程师、中法肉牛研究与发展中心法方主任Jean-louis PORRY,法国驻华使馆农业副参赞Thomas Pavie,我国农业部畜牧业司畜牧处处长谢双红分别致辞。他们表示,中法肉牛研究与发展中心对增进两国肉牛产业的交流,促进中国肉牛产业的对外开放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次论坛由中国农业部,法国农业、食品、渔业、乡村和国土整治部共同主办,我校承办。论坛主题是“遗传改良和基因组技术在肉牛育种实践中的应用”。在两天的会期中,包括我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浙江大学,法国农业研究院、法国畜牧研究院,中国林牧渔业经济学会肉牛经济专业委员会的专家们将围绕主题开展研讨,进行学术交流。

农业部国际合作司欧洲处处长王锦标主持论坛开幕式。我校科研院副院长吴海芹、中法肉牛研究与发展中心中方主任孟庆翔、动科学院副院长呙于明以及我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浙江大学、法国农业研究院、法国畜牧研究院的专家参加了开幕式。

近年来,中法两国农业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活动频繁,成效明显。在优质肉牛培育领域,中法肉牛研究与发展中心于2005年12月签字成立,揭开了中法两国肉牛合作领域崭新的篇章。2010年11月中国农业部韩长赋部长与法国农业部勒梅尔部长在巴黎签署了中法肉牛领域2011-2015年第二阶段合作协议,表明中法肉牛领域合作已经进入更加务实的新阶段。在中法两国农业部门的支持下,中国农业大学与法国农业研究院及法国畜牧研究院等单位的肉牛专家通力合作,成功引进了法国新一代利木赞和夏洛来种牛细管冻精两万多支,已经配种生产出400多头优质利木赞牛。此外,在学术交流、企业家考察、学生交流实践、肉牛示范基地建设等方面,也都取得了较好的成果,推动了中国肉牛产业科技进步。同时,法方也扩大了肉牛在中国巨大市场的影响力,为开拓市场做了很好的铺垫,达到了互利共赢的目的。

来自法国农业、食品、渔业、农村事务及土地整治部、农业研究院、畜牧研究院以及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大学、浙江大学、青海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和相关农牧企业负责人共计100多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In this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