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红书培训班顺利召开

        11月25-26日,法国反刍动物营养需要...

        11月25-26日,法国反刍动物营养需要和饲料配方技术培训班开班仪式在中国农业大学举行。该班由中法肉牛研究与发展中心、法国农业科学研究院(INRA)草食动物研究学部、动物营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饲料营养功能研究室联合主办。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家、各高校、科研院所教授等150多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外交部欧洲司法国处前处长陈栋、农业部畜牧业司畜牧处副处长王健、法国驻华大使馆农业参赞李嘉霖(Carole LY)、我校科研院基地管理处处长高铭宇等出席开班仪式。

        王健在致辞中表示,中法两国科学家共同努力将反刍动物营养学界的权威著作《牛、绵羊和山羊饲养精要》(简称红书)翻译为中文版并开展培训,这将使中国牛羊养殖学术界和产业界同仁领略到欧洲畜牧业养殖的精华,并将推进两国在肉牛等畜牧领域的深入务实合作。李嘉霖充分肯定了中法肉牛研究与发展中心过去几年的工作,认为这个中心提供了中法两国在肉牛领域开展有效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她希望以此次法国反刍动物营养需要和配方技术培训为契机,继续深化两国在肉牛等领域的深入合作与交流,努力架起学术与产业交流的桥梁。高铭宇表示,此次法国红书中文版的出版和培训班的举行,标志着中法肉牛领域的合作又取得了新的成绩。中国农业大学科研院将继续全力支持中法肉牛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INRA克莱蒙草食动物研究学部的Dominique POMIèS教授和黄亚宇博士向与会人员进行了法国牛羊饲养标准和饲料配方技术培训,并开展计算机软件操作实习。期间还针对我国肉牛、奶牛、肉羊和毛羊饲养标准的制订和修订问题,与国内专家进行探讨。

        完整的法国反刍动物饲料体系发表于1978年,而后随着科学的发展不断更新。这个体系包括了四个饲料体系,有能量体系、PDI体系、吸收矿物质体系等。这个体系将动物的营养需要和饲料价值进行统一,是一个普遍适用的体系。于1988年第二次修订,1989年将第一版翻译成英文,之后第二版已经翻译成西班牙语,在今年已经翻译成汉语。这个体系有三个配套的计算机工具。INRA是数字查询体系,总共有50种化学指标,它基于化学成份提高饲料价值;另外还包括一个综合的软件。

        中法肉牛中心中法主任孟庆翔教授主持开班仪式,INRA驻华代表李政及来自全国30多家畜牧和饲料行业的企业家、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教授和研究生等百余人参加了培训。

        在培训班开班式后,举行了简短的INRA红书首发式。由法国馥蒂公司中国区总经理田亮先生代表法国企业向参会的中国肉牛企业家和我校肉牛研究中心研究生代表赠送了中文版新书。

In this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