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肉牛研究与发展中心”搭建各领域合作与农民增收的平台(图文)

        “中法肉牛研究与发展中心”暨中国农业大学...

        “中法肉牛研究与发展中心”暨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大兴肉牛试验实习基地自建成以来,为中法两国农业科研与教育机构扩大、肉牛科研及产业领域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搭建了平台。对于推动中法农业领域的务实合作,使我国安全优质牛肉生产技术与国际接轨,促进肉牛养殖农民增收致富,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了新思路。“中法肉牛研究与发展中心”于10月17日举行了隆重的揭牌仪式。“中心”将在新的起点上,为进一步促进中法农业的发展,更好地服务农民、造福社会再上一个新台阶 

“中心”揭牌由来 

        中法肉牛研究与发展中心的成立是中法两国政府、农业部以及两国肉牛领域专家和企业共同创造的结果。中国和法国自1964年建交以来,两国农业领域开展了广泛的合作与交流。1974年,法国总统蓬皮杜将50头利木赞纯种牛赠送给我国周恩来总理。2005年底,温家宝总理访法期间与法国总理德维尔潘在法国总理府举行的中法两国政府合作协议签字仪式上,我校与法国农业科学院签订了合作建设中法肉牛研究与发展中心协议,拉开了中法肉牛合作快速发展的序幕。2006年4月回良玉副总理访法期间,两国政府发表了《中法农业合作联合声明》,中法肉牛研究与发展中心被列为中法农业合作三大示范项目之一。回良玉副总理提出,我国应借鉴法国的经验,提高肉牛科学研究和生产水平,振兴中国肉牛产业。

        中法肉牛研究与发展中心试验示范基地引入法国肉牛生产合作社经营模式和法国肉牛生产追溯系统。2007年5月28日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常委会暨校长办公会决定,任命孟庆翔教授为中法肉牛研究与发展中心中方主任,路易·德·纳维勒院士为法方主任。中法专家建议:为推动中国肉牛产业的健康和稳步发展,应当尽快建设国家肉牛基础信息数据库,启动中国肉牛身份识别和追溯系统计划。在此基础上,建立符合国际标准的中国肉牛品种体系、饲养体系及牛肉分级体系。 

与企业结合,共建试验示范基地 

        我国现代化肉牛业刚刚起步,肉牛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都需要建立规范的试验示范基地。2006年5月以来,中法肉牛研究与发展中心借鉴法国等肉牛业发达国家的经验,同北京金维福仁清真食品有限公司合作,在农业部和北京大兴区的支持下,初步建立起一个集肉牛科学研究、饲养饲料、屠宰、熟食加工为一体的“中法肉牛研究与发展中心试验示范基地”,为“中心”的发展、肉牛产业链研究以及人才培养搭建了良好的平台。目前,基地已引入法国优质利木赞种母牛300多头,具有可同时开展4000头肉牛饲养试验的饲养场1处,年屠宰6万头牛的屠宰和胴体分割车间1座,能够随时为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试验实习提供便利的试验场所和试验动物。

In this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