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农业合作工作会议召开 中法肉牛中心项目列为议题

        2011年11月28日下午,中法农业工作...

        2011年11月28日下午,中法农业工作会议在农业部召开。会议交流和讨论包括农业政策、食品安全、培训与研究、中法肉牛中心、其他潜在合作等领域的两国农业合作,并达成共识。农业部国家首席兽医师于康震和法国农业、食品、渔业、乡村事务和国土整治部副部长艾瑞克·阿兰共同主持会议。我校作为执行单位的中法肉牛研究与发展中心项目列为会议议题,副校长王涛应邀出席会议,并报告了中法肉牛中心合作项目的进展。

        于康震与阿兰回顾了中法双方近年来农业领域取得的成绩。他们指出,中法两国近年来农业领域的合作发展势头很好,特别是2010年11月中法农业及农业食品混合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及今年6月巴黎G20 农业部长会议以来,两国在食品安全、畜牧业、农业科技、葡萄种植与葡萄酒酿制等领域合作继续深化,在FAO、G20等多边框架下国际粮农事务的协调与沟通继续加强。双方对过去的合作成果表示满意。

        会议议题包括农业政策交流、食品安全和卫生领域合作、农民培训与研究领域合作、中法肉牛中心合作进展、其他潜在合作领域探讨等5个方面。来自中法两国农业部相关司局、法国农业科学研究院(INRA)、法国养猪研究院(IFIP)、法国驻华使馆、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的领导分别就相关议题的内容作了具体介绍。在中法肉牛中心合作进展议题中,王涛和中法肉牛中心法方主任PORRY(包利)先生分别介绍了中法肉牛中心项目2011年度取得的进展和2012年度合作计划。

        王涛介绍,我校中法肉牛中心项目2011年度圆满完成了合作计划任务,在多方面取得了突出的进展:通过学术交流推进了项目进展,如举办肉牛产业国际研讨班、中方专家赴法短期学术交流和法方专家来华访问共同确定中心今后五年合作期的年度工作重点等;组织企业家赴法考察交流,推进了肉牛产业化进程。如10月份组织由10名肉牛企业家和4位专家组成的中国肉牛行业代表团赴法考察学习,重点了解法国肉牛育种和饲养管理技术,与法国肉牛遗传资源公司达成了近1.2亿元的良种牛冻精和胚胎引进意向;中国农业大学学生赴法实践交流,增知识,长见识,为肉牛产业培养了后备人才;良种牛育种材料引进和利用取得进展,年内引进利木赞良种牛冻精1000剂,利用已经引进的冻精已获得优质利木赞犊牛200多头,加速了我国肉牛新品种培育的进程;中法肉牛示范基地为项目合作提供了良好合作平台;组织完成了法国INRA专家撰写的《牛、绵羊和山羊饲养精要》的简体中文翻译工作,计划年内由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包利先生重点介绍了2012年度中法肉牛合作计划。2012年度中法肉牛合作的重点是品种遗传改良,包括5项工作:4月份第1周举办第二届中法肉牛业发展国际论坛,主题是遗传改良和功能基因组技术在肉牛品种选育中的应用;暑期法方学生6人在教师带领下来中国完成15天的专业实践;接收一名中国农业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到法国攻读博士学位;建设中法肉牛中心网站;2012年底计划翻译出版INRA专家撰写的《家畜基因组革命》一书。

        中法两国农业部相关司局、法国农业科学研究院、法国养猪研究院(IFIP)、法国驻华使馆和中国农业科学院的相关领导出席了会议,我校动科学院孟庆翔教授也应邀参加。

In this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