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大良种黄牛之鲁西黄牛

产地 主要产于山东省西南部的菏泽和济宁两地区,北自黄河,...

产地

主要产于山东省西南部的菏泽和济宁两地区,北自黄河,南至黄河故道,东至运河两岸的三角地带。分布于济宁地区梁山县、嘉祥、金乡、济宁、汶上和菏泽地区郓城、鄄城、聊城、菏泽、巨野、单县、莘县、曹县等县、市。泰安以及山东的东北部也有分布。

历史

有“五花三层肉”之美誉,东平、宁阳两县鲁西黄牛饲养历史悠久,清朝道光年间的县志就有“黄牛性训而力强,其肉与乳皆滋养品。皮与油、骨与角皆为工艺之原料”的记载。20世纪30年代鲁西黄牛即以“山东膘牛”出口日本及东南亚。

品种特征

1、体型特征:个体高大、公牛体高146.3cm,体长160.9cm,胸围206.36cm,体重685.18kg,最大体重1040kg。被毛从浅黄到棕红,以黄色居多,一般前躯毛色较后躯深,公牛毛色较母牛的深。多数牛具有完全、不完全的三粉特征,即眼圈、口轮、腹下为粉白色。鼻镜多为淡肉色,部分牛鼻镜有黑斑或黑点。牛角型多为“倒八字角”或“扁担角”,母牛角型以“龙门角”较多,色蜡黄或琥珀色。公牛肩峰高而宽厚,胸深而宽,前躯发达,肉垂明显;中躯背腰平直,肋骨拱圆开张。前蹄形如木碗,后蹄较小而扁长。母牛耆甲较平,前胸较窄,头较长而清秀,口形方大,颈部较长,眼大明亮有神,四肢强僵,蹄多为琥珀色,后躯发育较好,背腰短而平直,尻部稍倾斜,尾细长呈纺锤形。

2、生产性能:生长发育快、周岁体尺可长到成年的79%,体重相当出生重的10.1倍。肌纤维细,肉质良好,脂肪分布均匀,大理石状花纹明显。皮质好,加工后不出萌眼。

3、适应性:性情温顺,体壮抗病,便于饲养管理。

In this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