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大良种黄牛之延边牛

产地 东北地区的优良地方牛种之一,产于东北三省东部的狭长...

产地

东北地区的优良地方牛种之一,产于东北三省东部的狭长地带,分布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区的演技、和龙、汪清、珲春及毗邻各县,黑龙江省的安宁、临海等县,辽宁省宽甸县及沿鸭绿江一带。

历史

延边牛是朝鲜牛与本地牛长期杂交的结果,也混有蒙古牛血统。是北方水稻田的重要耕畜。

品种特征

1、体型特征:成年公牛体高、体长、胸围、管围和体重分别为:130.6±4.4厘米,151.8±6.2厘米,186.7±7.1厘米,71.1±3.8厘米,19.8±1.2厘米,465.5±61.8公斤,成年母牛分别为:121.8±4.4厘米,141.2±5.3厘米,171.41±6.8厘米,16.8±1.0厘米,365.2±44.4公斤。胸部深宽,骨骼坚实,被毛长而密,皮肤厚而有弹性。公牛额宽,头方正,角基粗大,多向后方伸展,成一字形或倒八字,颈厚而隆起,肌肉发达。母牛头大小适中,角细而长。毛色多呈浓淡不同的黄色。鼻镜一般呈淡褐色,带有黑点。体躯较窄,后躯和母牛乳房发育较差。

2、生产性能:延边牛自18月龄育肥6个月,日增重为813克,胴体重265.8千古,屠宰率57.7%,净肉率47.23%,肉质柔嫩多汁,鲜美适口,大理石纹明显。母牛初情期为8-9月龄,性成熟期平均为13月龄,公牛平均为14月龄。母牛发情周期平均20.5天,发情持续12-36小时,7-8月为旺季。

适应性:寒温带优良品种,抗寒性能好,适宜林间放牧,冬季用暖棚。性情温和。

In this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