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大良种黄牛之南阳牛

产地 主要分布于河南省南阳市唐河、白河流域的广大平原地区...

产地

主要分布于河南省南阳市唐河、白河流域的广大平原地区,以南阳市郊区、唐河、邓州、新野、镇平、社旗、方城等八个县、市为主要产区。除南阳盆地几个平原县、市外,周口、许昌、驻马店、漯河等地区分布也较多。

历史

建国初期,国家有关部门在南阳市建立了全国第一个黄牛繁育专门机构,开展对南阳黄牛的系统选育。上世纪七十年代,南阳率先在国内推广普及牛的冷配技术,实现了黄牛育种史上的一次历史性跨越。上世纪八十年代,国家有关部门制订并颁布实施南阳牛国家标准,同时把品系繁育技术应用于南阳黄牛育种工作中。上世纪九十年代,科技人员首次把胚胎移植技术引入南阳黄牛育种工作中,又明确提出了把南阳黄牛培育成为我国一个专门肉牛品种的目标,以填补我国肉牛品种的空白。该项目相继被列入国家“948”项目和省、市重大科技攻关项目。1998年,南阳黄牛被国家农业部首批列入国家畜禽品种保护名录,2002年又通过国家质量技术监督总局原产地标记域名注册。

品种特征

1、体型特征:大型役肉兼用品种。体格高大,肌肉发达,结构紧凑,皮薄毛细,行动迅速,鼻颈宽,口大方正,肩部宽厚,胸骨突出,肋间紧密,背腰平直,荐尾略高,尾巴较细。四肢端正,筋腱明显,蹄质坚实。牛头部雄壮方正,额微凹,颈短厚稍呈方形,颈侧多有皱襞,肩峰隆起8~9厘米,肩胛斜长,前躯比较发达;睾丸对称。母牛头清秀,较窄长,颈薄呈水平状,长短适中,一般中后躯发育较好。但部分牛存在胸部深度不够,尻部较斜和乳房发育较差的缺点。毛色有黄、红、草白三种,黄色为最多。一般牛的面部、腹下和四肢下部毛色较浅,鼻颈多为肉红色,其中部分带有黑点,鼻粘膜多数为浅红色。蹄壳以黄蜡色,琥珀色带血筋者为多。公牛角基较粗,以萝卜头角和扁担角为主;母牛角较细、短,多为细角、扒角、疙瘩角。公牛最大体重可达1000公斤以上。

2、生产性能:中等膘情公牛屠宰平均为52.2%,净肉率43.6%,骨肉比为1 : 5.06,胴体产肉率为83.5%,眼肌面积为60.9平方厘米。血占体重的3.1%,心占体重的0.63%,肺占0.62%,脾占0.16%,胃占3.62%,肠占2.18%。

3、适应性:耐粗饲,遗传稳定。

In this article